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研活动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刘元珍教授莅临建筑系进行学科建设指导并就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作报告

2023年05月17日 19:10 编辑:胡晓红 点击:[]

2023年5月17日下午两点,太原理工大学刘元珍教授和建筑系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在综A308会议室就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作报告并与全体教师进行学科建设指导和交流。

刘元珍,女,1974年9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系主任,绿色建筑技术与综合防灾研究所所长。刘老师全程组织并参与了2022年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受到了太原理工大学领导和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是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权威。此次受邀来建筑系进行指导,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报告中,刘元珍教授就专业认证的概念和各项指标,结合自己在太原理工大学工作经验对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她指出,“工程专业认证”是对高等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办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审核和评估活动。土木工程专业的认证评估是根据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内规范,以专业功能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通过对专业师资、教学内容、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地评估和审查,从而判断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接下来,刘元珍教授重点阐述了工程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他指出,工程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是质量导向和人才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教育理念与内容必须体现出这一核心,认证考察中专家尤其注重学生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差生的质量。专业培养人才必须全部达到毕业要求,必须落实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随后,刘元珍教授以土木工程施工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实现一门课程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中的一门实践性课程,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刘元珍教授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在施工方案编制、现场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使学生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成为具备较高施工组织管理水平的高素质人才。刘元珍教授提出,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采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和实践为主、多元组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掌握施工组织管理知识和技能,真正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本次报告,建筑系教师对土木工程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对于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学术讲座 王金平博士、教授《山西传统聚落》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教师(2018-2019学年)

关闭

 
快速通道
  • 网站二维码
  •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
ICP备案号:晋ICP备20210087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