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系学子在“北投杯”第十六届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3年11月02日 17:23 编辑:王亮亮 点击:[]

2023年10月26日到10月29日,“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模型制作和加载测试,吕梁学院参赛队从本届赛事的全国581所高校、1463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比赛一等奖(参赛学生:建筑系土木工程2020级刘润泽、李宏磊和张哲旗,指导老师:宋季耘、高树峰)。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首批全国性九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土木建筑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创新竞赛,本赛事以“创造、协作、实践”为宗旨,以“展示才华、提升能力、培养协作、享受过程、快乐竞赛”为理念,以求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本赛事举办多年来持续得到全国高校和土木工程等相关领域单位的广泛关注。

本届赛题是“撞击荷载下变参数两跨四车道桥梁结构设计与制作”,以承受移动荷和撞击荷载的桥梁为对象,通过加入部分待定参数,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同时增加现场设计环节,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赛题通过小车的动态加载、激光报警以及小球撞击等方式,对学生在桥梁设计、防撞设计的理解以及对桥梁挠度、制作条件的控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我校参赛作品“青云桥”以134g的桥身重量承载、24kg的小车移动荷载和冲击荷载,顺利完成了三级加载。

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在校团委的支持下,建筑系坚持党建引领,鼓励参赛师生团队认真备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自2018年我校首次取得第十二届“富力杯”国赛参赛资格以来连续参赛5年,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2项,国赛二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与提高土木学子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优良品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学校工程认证和审核评估添砖加瓦。

下一条:建筑系举办“当代大学生应具有创新思维”学术讲座

关闭

 
快速通道
  • 网站二维码
  •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
ICP备案号:晋ICP备05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