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系“城匠筑梦”实践团队助力吕梁贫困山村“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07月16日 18:28 编辑:网站管理员1 点击:[]

7月5日,我系2019年暑期三下乡学生申报的两支“城匠筑梦”实践团队顺利入围“2019年村庄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选团队”。该活动以“弘扬志愿者精神·投身乡村振兴”为主题,是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组织开展的,全国高校共有202支团队入选。我校同时入围的还有思政系“美丽中国实践团”。

7月11日至16日,实践团13名学生在指导老师胡晓红、于文璐、薛瑞涛的带领下,分别奔赴国家级贫困县方山县北武当镇庙底村和临县三交镇罗家山村,围绕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就乡村如何实现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三个方面,进行了前期的基础调研。

通过这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师生对吕梁地区贫困山村的历史发展、基本情况以及未来规划有初步了解,也有着深刻的感悟。学生们认为,吕梁本土文化与红枣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枣树的枝干就像是绵延千里的罗家山脉;枝干上的树叶恰好就是山村劳动人民一代又一代的更替,尽管经历风吹雨打仍不低头且愈挫愈勇;枣树的成长离不开修枝剪叶,寓意新农村发展过程中的排除万难、攻坚克难;给枣树施加水分和养分就相当于村民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共同致富;至于枣儿本身,无疑是劳动人民勤劳的果实和智慧的结晶。我系学子致力于贫困山村的“三农”发展,更是对吕梁精神的传承。

目前,根据活动组织单位及学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统一安排,建筑系学生实践团全体成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分析研究基础调研所获取的第一手资料,查阅有关文件,汇总调研成果,提出乡村规划方案,以期社会实践和个人成才成长的双丰收。

罗家山实践团队

罗家山实践团队

实践团队入户调研

实践团队师生做基础数据整理和方案讨论

庙底村实践团队

上一条:建筑系主任高树峰应邀参加第二届“品茗杯”全国高校BIM应用毕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评审 下一条:好消息来了!祝贺我系“围山有梦”团队入选全国优秀团队名单。

关闭

 
快速通道
  • 网站二维码
  • 微信公众号
  •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一号
ICP备案号:晋ICP备05000476号